自治区药监局精准施策做好墩巴格村定点扶贫
2020年12月22日 发布 点击:[次]

2020年即将进入岁末年终,坐落在“桑株古道”的和田地区皮山县桑株镇墩巴格村,作为自治区药监局的定点扶贫村,一年来因为各项精准扶贫举措的加持,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的带领下,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走出一条脱贫致富路。

俗话说得好,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墩巴格村是南疆典型的深度贫困村,人多地少、自然资源匮乏、种植结构单一、村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不足,全村460户1738人中,有213户816人是贫困户,贫困发生率曾高达46.9%。2017年以来,自治区药监局坚持选优配强工作队,带领村民脱贫,并于2019年年底实现整村脱贫的目标,但脱贫抗风险的能力仍较弱。

2020年,自治区药监局党组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作来抓,墩巴格村工作队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杜绝已脱贫再返贫以及新致贫问题的发生当作今年的重点工作。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工作队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围绕“十星级创建”,通过“四个强化”,增强基层党组织推动稳定发展的能力,工作队队员与村干部“结对子”帮带,这一举措显著提升了村干部的工作能力。

同时,工作队筹集5.2万元对村委会办公室和工作队宿舍进行粉刷,并制作脱贫攻坚宣传牌,强化村民对脱贫攻坚政策知识的宣传,营造了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

工作队结合实际,根据相关标准,对脱贫攻坚短板和薄弱环节进行梳理并制定详细的巩固提升计划,特别是对村里存在隐患问题的37户边缘户和8户监测户进行收入动态监测。

根据第一季度户人均收入动态监测结果分析,墩巴格村尚有21户(边缘户14户、监测户7户)存在返贫致贫风险,工作队将2018年木耳大棚建设经费中的10万元改变经费用途用于设立公益岗位,来解决个别贫困户收入不稳定问题。

“经研判核实,我们最终确定21户贫困人员作为公益岗位人选,每人每月发放工资800元,确保其收入稳定达到脱贫标准。同时,为明确公益岗人员的权利和义务,村里结合实际制定了公益岗人员管理制度,并与公益岗人员签订了劳动合同。”墩巴格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赵明介绍。

据了解,公益岗人员于4月上岗工作,一直按期发放公益岗人员工资,确保收入不稳定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国家脱贫标准。

4月上旬,自治区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钰祥带队到墩巴格村实地调研,帮村里引进了新疆辉尚衣局服装有限公司,在村里设立扶贫车间。

自治区药监局党组先后拨付20万元改造扶贫车间附属设施,如地面、门窗、院内地坪、宿舍等,扶持企业顺利投产运营。

6月6日,扶贫车间开工生产,包括32名贫困人员在内,50名村民在这里实现稳定就业,从而带动了墩巴格村及周边村的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实现脱贫致富。

7月初,墩巴格村的杏子成熟上市。这时,自治区药监局开展的“一联双促”脱贫帮扶活动发挥实效。帮扶墩巴格村的自治区药品审评查验中心动员多家药品企业,先后派4辆冷藏车将村民的10吨鲜杏运到乌鲁木齐,自治区药监局的干部职工和各药品企业员工通过消费扶贫的方式,解决了鲜杏的销售难题。

“我们墩巴格村的杏子个大肉厚、味道鲜美、价格实惠,很受城里人欢迎。鲜杏销售,让57户村民受益,带动贫困户直接增收5万元。”工作队扶贫专干王二胜说,消费扶贫一端连着村民的脱贫致富梦,一端连着消费者对绿色无公害食品的需求。

到了10月,墩巴格村扶持15名贫困人员养殖的2000只芦花鸡长大上市了。这个项目是采取“工作队+村两委+贫困户”联合养殖的模式,年初由工作队筹集2.9万元购买的鸡苗。自治区药监局工会充分发挥作用,帮忙将近2000只芦花鸡销售一空。

“受疫情影响,今年芦花鸡养殖没能达到预期效果,但对贫困户脱贫致富起到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极大地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信心,激发贫困户增收致富的长久内生动力。”赵明说。

对于即将到来的2021年,墩巴格村工作队表示,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指示要求,紧紧依靠自治区药监局党组的坚强领导,积极发挥社会各界的资源优势,不断激发广大群众的内生动力,紧盯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任务,认真解决脱贫巩固隐患问题,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到目标再明确、措施再精准、责任再落实、成效再提升,确保各项工作全面达标,推进墩巴村脱贫攻坚取得更多更大的实效。(马少宾 王二胜)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