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彬:把心血和汗水洒在援疆路上
2020-08-07 18:34 发布 点击:[次]


□ 陈靖渭 王刚阳

“工作上件件抓落实,业务上时时传帮带,作风上处处严要求;日常事务勤思考,急难险重冲在前,每遇大事有担当。”这是国家第九批援疆干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洪彬给全局干部职工留下的深刻印象。2017年7月,刘洪彬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带着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党组的嘱托信任,毅然踏上了援疆之路。3年来,他始终牢记党中央赋予的使命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用真情援疆,用真心工作,为保障新疆各族群众饮食用药安全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赢得新疆广大干部群众的信赖和好评。

当一名实实在在的援疆干部

“我不是来检查工作的,而是要当一名实实在在的援疆干部。”刘洪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他利用大量时间查阅档案资料、组织座谈、下基层调研,充分掌握新疆药品监管状况和短板。2017年10月以来,刘洪彬先后实地走访和调研了全疆14个地(州、市)50多个县(市、区),既掌握了基层工作的实际情况,又为基层提供了有力的指导帮助。

为了当好援疆干部,刘洪彬自加压力,经常加班加点,他已记不清有多少个节假日是在单位度过的。援疆以来,他没有请过一次事假,也没有因私事离开过新疆一次。2018年,为了保障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顺利召开,他带领同事们一次次到承担接待任务的宾馆、培训中心等服务单位现场督查检查,每天晚上到组委会汇报情况,为有效保障食品安全发挥了职能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滞留北京的刘洪彬心急如焚,常常通过电话协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监局党组开展工作。3月17日,他接到可以返回新疆的通知后,订了最早的航班返回。返回单位后,他马上投入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多次深入一线生产企业检查指导,狠抓疫情防控用品质量安全。

6月下旬,刘洪彬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钰祥委派,带队深入皮山县桑株镇15个贫困村,调研督战脱贫攻坚工作。每到一个村,他都实地查看每一个项目,查阅每一份材料,仔细梳理问题,与驻村扶贫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确保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推进。

全力保障群众用药安全

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是药监人员的责任和使命。刘洪彬先后分管食品和药品流通监管、行政许可审批、审评查验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

2019年,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监局党组开展“双优三服务”承诺践诺行动的决定,刘洪彬组织该局相关处室制定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优化消费环境、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26条具体措施,优化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压缩办理流程和时限,努力方便办事群众和企业。

同时,刘洪彬带队多方调研,配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监局党组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进一步深化药监体制改革,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积极鼓励药品流通企业批零一体化经营、药品零售企业连锁化经营,组织起草《关于促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零售企业健康发展意见(试行)》以及7个配套文件,旨在从根本上解决执业药师“挂证”突出问题,为有效防范药品经营质量安全风险提供制度保障。在全疆巩固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整治成果暨政策解读业务培训电视电话会议上,刘洪彬全面解读政策,现场回答企业人员提问,受到企业欢迎。

如何让新疆更好更快实现药品智慧监管,是刘洪彬常常思考的一个问题。他带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监局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依托援疆资源,整合现有信息系统,推进信息化建设,2018年就基本实现“一站式”行政审批和执法办案,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监局成为行政事项全程“在线审批”单位;积极协调推动药品质量安全智慧监管及追溯平台建设,组织在药品生产、批发和零售总部共7家企业开展试点,目前已实现温湿度传感器、工控系统、数据库直采等方式的全天候在线监测。2019年,由国家药监局指导、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主办的2019智慧监管创新大会上,刘洪彬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监局介绍经验做法。

民生领域的堵点难点问题,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也是刘洪彬最上心的事。2019年,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统一部署和自治区药监局党组的领导下,刘洪彬靠前指挥,组织开展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专项整治,全区共查处存在执业药师“挂证”问题零售药店105家,查处存在“挂证”行为的执业药师79人,曝光“挂证”执业药师5名,责令整改777起,撤销药品GSP证书43家,多次受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表扬。

带着真挚感情援疆

刘洪彬是带着真挚感情援疆的。

2017年9月,刚到新疆工作不久的刘洪彬,积极参与筹备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援疆工作座谈会,提前与原国家食药监总局相关司局沟通协调,为新疆争取项目、资金和政策支持。2018年,国家药品监管部门在新疆举办了12期援疆培训班和业务培训班,并在国家药品监管部门举办的其他培训班中增加了新疆参训人员名额。2018年,新疆药监系统参加国家药监干部网络学院注册受训2362人,注册人员平均学时38.96,排名全国省(区、市)前列。

2018年,刘洪彬协调推动新疆县级食品快速检验车和快检设备配备等4个项目1.7亿元资金到位;与新疆伊犁州药监部门、喀什地区药监部门相关人员赴上海、浙江、江苏对接新一轮援疆项目,使受援地州药监部门在装备建设、人员培训、检验检测能力提升等方面得到有力支持。

2019年,刘洪彬积极推动建立新疆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监管质量标准体系,着力健全监管制度,规范监管流程,强化绩效考核评价。

在刘洪彬眼里,新疆干部群众就是自己的亲人。2017年以来,他在“结对认亲”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与和田地区皮山县桑株镇阿克墩村喀迪尔·约麦尔一家结成亲戚,每年六七次去亲戚家慰问帮助,共为亲戚家捐款15000余元。2020年6月底,在援疆工作即将结束时,刘洪彬又专程赶到亲戚家,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详细了解今年脱贫增收情况。

2019年,刘洪彬积极协调企业为皮山县桑株镇库木艾格勒村捐赠学生饮用奶22000盒,受到当地师生和家长的好评。

“三年援疆路,一生援疆情”。刘洪彬用满腔热忱诠释了一名援疆干部的大爱情怀,用责任和担当向新疆各族群众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

 来源:中国医药报 02版要闻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