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全面启动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
2020-05-26 20:31 发布 点击:[次]

5月25日,新疆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在乌鲁木齐市全面启动。自治区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钰祥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自治区药监局机关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新疆美容化妆品行业协会、新疆友好集团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据了解,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今年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的主题为“安全用妆 伴您同行”,自治区药监局将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打造“云话妆”系列线上活动,包括 “化妆品安全知识”问答、“自治区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工作一周年成果展”、“抖音”“小红书”科普知识专家直播间、倡导新疆化妆品电商平台在全疆化妆品品类商品展示页上发布消费安全提示,及组织全疆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学习相关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等活动。


    当天,在位于乌鲁木齐市友好北路友好商场一楼的化妆品销售区启动仪式现场,自治区药品检验研究院、自治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设立了专家咨询台,为公众发放化妆品知识宣传手册,现场解答消费者关于化妆品安全方面的问题,并设立假冒、伪劣化妆品投诉举报箱,接受消费者的投诉举报。


    自治区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钰祥表示,当前,化妆品已成为公众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日用品,安全监管面临新的挑战和监管方式的变化。2019年,自治区药监局在全疆开展化妆品生产企业“全覆盖”监督检查。今年,将在全疆开展化妆品集中交易市场批发(零售)企业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互联网销售假冒伪劣化妆品、美容美发机构使用假冒伪劣化妆品等,做好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化妆品消费环境,通过监管部门的“辛苦指数”,换来企业的“发展指数”,提升公众的“放心指数”。


    “在化妆品产业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监管手段要创新,要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逐步将化妆品注册备案、生产经营、监督抽检等监管信息有机整合,构建社会各界参与渠道和平台,共同织就一张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的监管网。”张钰祥强调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强化监管力度,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充分发挥行业组织自律作用;强化科普宣传工作,推动构建化妆品社会共治格局。


新疆友好集团总裁勇军作了表态发言,表示一定把好进货关口,确保产品质量安全,积极为消费者提供质优物美的化妆品。

新疆美容化妆品行业协会会长张一鸣介绍,目前全疆共有化妆品生产企业33家,委托内地生产的化妆品企业500余家,经营化妆品销售的企业8万余家,协会将严格落实药监部门的要求,加强行业自律。如在化妆品消费过程中遇到纠纷,消费者可随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热线电话投诉。


“我们通过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七项活动,调动监管部门、企业、行业协会、消费者和媒体等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到活动中,开展全民性、主题性、公益性的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引导大众科学认识化妆品,合理选择和正确使用化妆品。”自治区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处处长胡斌说。(马少宾)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