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钰祥一行赴北疆三地州开展调研帮扶
2020-05-18 11:53 发布 点击:[次]

5月9日至15日,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副组长、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自治区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钰祥带队,赴塔城地区沙湾县、乌苏市、塔城市、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阿拉山口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奎屯市、霍尔果斯市、伊宁市,对疫情防控用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和化妆品生产企业进行调研帮扶,并出席霍尔果斯中药材进出口口岸、药品出口口岸、化妆品进出口口岸揭牌仪式。


“设备运行是否正常”“生产口罩的原材料是否合格”“质量体系建设是否完善”……调研帮扶期间,张钰祥走进生产企业、洁净车间、生产一线以及原材料储存室,详细了解企业生产运行情况,与企业负责人和一线工人面对面交谈、帮助他们现场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张钰祥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强有力的指挥下,新疆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在物资保障供应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从疫情刚发生新疆只有一家停产的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到目前已经新建或转产60余家企业,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产业链,这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也体现了各地党委、政府的政治担当和企业的社会责任,我们一定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战略定力,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切实把疫情防控斗争中展现出的精神和力量转化为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强大动力,为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而贡献力量。


张钰祥一行边查看企业了解实情,边开座谈会解决难题。每到一县一个企业,调研帮扶组都要根据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短板有针对性地对企业进行指导帮扶,并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同志进行汇报沟通,争取工作支持。

当了解到有三家企业同时上马生产口罩的原材料熔喷布生产线时,为使产业布局合理和企业可持续发展,张钰祥当即组织召开相关企业负责人和当地党委、政府负责同志参加的座谈会,详细介绍全疆口罩生产企业情况以及原材料供需情况,建议企业站在全疆市场进行布局,从熔喷布、无纺布、耳带等原材料分段生产、错位发展,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相关企业负责人听了张钰祥的介绍和建议后,根据企业发展实际,当即达成共识,由沙湾县的温暖角医疗科技(新疆)有限公司、奎屯市的新疆帝锚亚龙湾有限公司生产熔喷布,日产量达3吨,基本可以满足全疆口罩防护用品生产企业熔喷布原材料的供应,阿拉山口市的新疆万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无纺布,日产量达5吨,可大大缓解全疆医用防护用品生产企业无纺布原材料的供应,从而形成相互支持、错位发展的良好格局。

5月14日,在自治区药监局的大力协调下,霍尔果斯中药材进出口、药品出口口岸、化妆品进出口口岸正式揭牌成立,这标志着霍尔果斯已成为全疆功能性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齐全的口岸城市。张钰祥带领30余家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化妆品企业负责人出席揭牌,现场参观指导了三个口岸仓储建设和运营模式。


霍尔果斯是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处于新亚欧大陆桥重要咽喉地带,区位、政策、开放优势明显。今年以来,霍尔果斯按照自治区党委“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规划布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坚持“以稳促快、快稳结合、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工作要求,结合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以实体经济为核心,以加工贸易、服务贸易为重点,以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为抓手,紧盯大项目,延长产业链,加快打造产业集群,多措并举全力对冲疫情冲击,经济呈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良好态势。


霍尔果斯中药材进出口口岸、药品出口口岸、化妆品进出口口岸的成立,是自治区药监局和霍尔果斯市共同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和自治区党委重要决策部署,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具体体现,也是自治区药监局和霍尔果斯市在统筹做好维护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形势下,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重要体现,口岸投入使用后,依托霍尔果斯优质高效的口岸服务体系和产业培育政策,必将快速吸引一批高端医药和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落户霍尔果斯,并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促进相关配套产业延伸发展,助力霍尔果斯成为辐射西北的进出口中药材、药品、化妆品集散地,对霍尔果斯放大口岸能级、丰富口岸体系、壮大口岸经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意义重大,也为全疆医药产业和化妆品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和便利条件。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霍尔果斯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范增熙围绕“区位、政策、开放”三大优势对霍尔果斯进行了招商推介;新疆华世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维吾尔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等药品生产企业代表和乌鲁木齐赛波尔商贸有限公司、伊犁紫苏丽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化妆品协会及企业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并提了建设性建议。


张钰祥指出,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深入实施,霍尔果斯已成为我国向西对外开放的最前沿、深化互联互通的重要节点和关键枢纽,在丝绸之路沿线城市中的综合优势也日益凸显。希望霍尔果斯市以三个口岸成立运营为契机,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和作用,促进新疆医药产业、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全疆开放经济平台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杰恩斯•哈德斯在座谈会上表示,将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伊犁州党委的要求,在政策、资金、服务保障等方面给予倾斜,保证霍尔果斯中药材进出口口岸、药品出口口岸、化妆品进出口口岸建设运营全面落地。后期,霍尔果斯将倒排时间、责任到人,在自治区、伊犁州相关部门的帮助和指导下,确保三个口岸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张钰祥一行还调研了伊宁市的化妆品生产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的科研成果和发展情况,鼓励企业在严把产品质量关的同时,要大胆解放思想,打造文化品牌,积极推动新疆本地产品走向全国乃至世界。

调研帮扶组把“严格监管、热情服务”思想贯穿工作始终,既履行监管责任,现场纠正企业存在的问题,又积极帮扶指导,为企业解决困难,受到企业的普遍欢迎。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