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农民脱贫增收有“新招”
2020年05月09日 发布

自治区药监局多措并举决战脱贫攻坚工作小记


    5月1日下午,自治区药监局驻皮山县桑株镇阿亚格萨瓦村第一书记黄雄来到乌鲁木齐市华润万家喀什西路店超市的农产品展销区,开展直播促销农产品活动。这是自治区药监局“访惠聚”工作队开展扶贫工作以来首次以直播的形式助力农民脱贫增收,也是第一书记黄雄作为销售主播,首次在线上为所在村的黑木耳、香菇、猴头菇等13个品种特色农产品代言。受自治区药监局党组委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忠民亲自来到现场帮助黄雄推广促销农产品。他介绍:“今年以来,我局党组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提前筹划布局,积极主动作为,想方设法助力脱贫攻坚,取得了较好成效。今天开展的线上线下营销活动,是自治区药监局多措并举决战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


自治区药监局派驻皮山县桑株镇有5个工作队、10个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今年以来,该局党组一手抓疫情防控用医疗物资供应保障工作,一手抓脱贫攻坚工作,提前筹划布局,先后3次召开脱贫攻坚专题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积极发挥“访惠聚”驻村工作派出单位领导核心和后盾作用,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钰祥深入每个村进行充分调查研究,多方征求意见建议,结合所帮扶5个驻村工作队和10个第一书记所在深度贫困村实际,研究制定了“六个下功夫”的脱贫攻坚措施,即:聚焦精准,逐户排查,在全面掌握贫困户底数上下功夫;因户施策,明确责任,在实实在在的帮扶力度上下功夫;调整结构,打造特色,在提高土地种植收益率上下功夫;发展产业,促进就业,在增加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工资性收入上下功夫;多措并举,劳务输出,在增加贫困户剩余劳动力转移务工性收入上下功夫;狠抓整改,查漏补缺,在细节落实长效坚持上下功夫。


该局结合帮扶村所在地实际,制订并印发了《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脱贫巩固帮扶手册》,明确了政策标准和要求,扎实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促进脱贫攻坚工作。印发了《自治区药监局及各处室(局)、各直属事业单位、各协会党支部(党委)与“访惠聚”村及深度贫困村党支部开展“一联双促”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局党组、各处室(局)和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党委)的任务要求,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倾斜,帮助工作队在建强基层组织、做好群众工作、落实惠民政策、拓宽致富门路、办好实事好事、壮大党员队伍等方面出谋划策、全力帮扶。


针对今年脱贫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该局党组反复研究酝酿,选派8名优秀党员干部接替老队员,全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针对第一书记工作需求,从全局挑选3名年轻优秀干部,派到今年拟脱贫村任第一书记助理,协助第一书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增加工作经费,加大项目支持,发挥资源优势,动员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从解决农副产品销售、就业岗位等入手,全力帮扶深度贫困村,确保如期摘帽。协调药品工业协会、执业药师协会化妆品协会及各党支部(党委)积极筹措资金近百万元,用于重点支持5个深度贫困村2020年的脱贫项目。加大对包村定点扶贫村帮扶力度,引进扶贫资金44万元,用于实施育肥羊项目建设。与新疆维吾尔药业有限公司合作申请了自治区科技厅特色种植项目,建立中药材种植基地,种植中药材3000亩。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发挥村产业园区、扶贫车间、村办企业等优势,以产业、就业带动脱贫。


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以食不甘味、夜不能寐的紧迫感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怀着诚心蹲下去,深入脱贫攻坚一线、深入结亲包户群众家中,获取第一材料,用真情帮,用真心扶,切实落实帮扶责任。鼓励干部职工购买贫困村的土特产,积极开展消费扶贫。

积极发挥第一书记的主观能动性,想方设法打通助力农民脱贫增收的“最后一公里”。阿亚格萨瓦村第一书记黄雄驻村后,发现人均耕地少,农民种小麦、玉米增收有限。2017年开始成立合作社试种黑木耳,通过合作社传授黑木耳种植技术,带动农民种植。三年来,阿亚格萨瓦村不仅种出了黑木耳,还种出了香菇、猴头菇、银耳等6种菌类,现在全村共有120个菌类大棚。负责技术推广和收购黑木耳的公司——新疆帕米尔桑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为黑木耳注册了商标“仑之福”,并对黑木耳进行分级包装。黑木耳种出来了,如何销售出去成了村第一书记黄雄的一大难题。


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钰祥在阿亚格萨瓦村调研中了解这一情况后,给予大力支持,当即派专人与对口支援皮山县桑株镇的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桑株镇和相关企业共同协商,将桑株镇的黑木耳、雪菊等13种农产品免费引进华润万家喀什西路店销售。
    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钰祥说:“自治区药监局将集全员之智、增脱贫之效,聚全局之力、固攻坚之果,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建立健全脱贫攻坚责任体系、政策体系、投入体系、动员体系、监督体系,切实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