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争把小核桃做成大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2019-05-29 12:55 发布 点击:[次]

2019年5月12日上午11点,地处喀喇昆仑山北麓桑株河中部流域的一个偏僻小山村阿克墩村沸腾了!村民们盼了一年、苦干了一年的脱贫攻坚项目---脱衣核桃仁系列产品终于正式开工生产了!“咔擦、咔擦.....”一声声清脆的砸核桃声在一排排整齐的身穿白大褂女工操作的半自动化砸核桃机中奏响,源源不断的一路、二路去壳核桃仁粗品输送到脱衣核桃仁精加工车间。依照生产工艺流程用彩钢板合理分隔的各功能间,按各工序的洁净级别要求合理设置的一般区、清洁区、净化区,304L不锈钢材质的一体化自动化全链条生产线.....,呈现在眼前的是个严格按照国家食品生产质量安全标准要求设计建造的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厂房。生产设备在轰呜运转,穿着白色连体洁净服的工人们神情专注地在各自工序岗位上熟练作业,核桃仁经历了浸泡、脱衣、清洗、烘干、真空包装等纯物理机械方法工序,一包包色泽洁白、口感香甜的脱衣核桃仁产品源源不断地从生产线上下来。成功了!员工们喜极而泣,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驻皮山县桑株镇15个村的第一书记、镇政府领导、企业客户与阿克墩村村民们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标志着这个贫困偏远山村的优质绿色核桃特色资源将以广大消费者喜爱的精深加工产品的形式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彻底打开了穷乡僻壤脱贫攻坚的大门。一年前,这里还是一个人均0.8亩耕地、贫困发生率65.3%、仅靠卖核桃、杏子原果挣得一点微薄收入的偏僻小山村,如今一座占地面积1300平方米、可吸纳250人就业的现代化的标准厂房坐落其中,成为带领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这种翻天覆地的变化是如何做到的呢?

阿克墩村总人口1497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62户978人,贫困面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政治宣言、政治责任、政治担当。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驻皮山县桑株镇阿克墩村工作队带着这种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经多方调研、论证、思考和沟通,最终确定了“精准扶贫产业先行”的发展战略,积极探索阿克墩村脱贫致富的产业之路。

——问诊把脉,明确特色产业发展思路。桑株地理位置特殊,平均海拔1800-2300米,年均气温10度,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长,无霜期180天以上。气候湿润凉爽。土壤沙质疏松。这种自然气候条件是核桃生长的绝佳条件, 桑株核桃种植历史可追溯上千年,核桃品质好,个大、含油多、味香甜、口感好,而且绿色有机、无公害,素有“核桃之乡”的美称。年种植面积3万亩,产量2400吨。从核桃的营养价值和经济价值看,核桃同扁桃、腰果、榛子在国际市场上被并称为“四大坚果”。核桃中86%的脂肪是不饱和脂肪酸,桃仁富含铜、镁、钾、叶酸、维生素B1和维生素B6。在国外,核桃被称为“大力士产品”“营养丰富的坚果”“益智果”等,美国把核桃油指定为宇航员食品。国内更是普遍认可其补脑健脑之功效。同时,核桃树还可作绿化的防护林;由于其木质坚韧、富有弹性,也是工业中使用的上等材料;核桃壳可以加工成活性炭,也可以制成板材使用。核桃是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俱佳的经济林树种,发展核桃产业可同时解决桑株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问题。因此,推动核桃特色产业发展具有天然优势和巨大潜力。但长期以来,桑株核桃因主要以卖原料为主,增值不显著。加之当前核桃原料市场低迷,农户丰收不增收的问题比较突出。面对农户守着核桃树“金饭碗”过着“穷日子”的现状,驻村工作队深深意识到只有把核桃加工产业建到村,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才能让农民享受到一二三产业融合带来的收益,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以市场为导向,找准特色产业发力点。在明确了核桃特色产业发展思路后,摆在驻村工作队面前就是要找准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核桃仁虽然营养价值高,有补脑健脑功效,是人们普遍认可并喜爱的营养食品。但因核桃仁上的一层棕衣,使其口感发涩发苦,影响了食欲和用量。经市场调研发现,近年来,脱衣核桃仁成为新宠,国内外尤其是长三角一带和东南亚市场更加青睐脱衣核桃仁产品,市场需求量多,产品增值空间大,但目前国内生产供应少,呈现供不应求趋势。为此,驻村工作队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阿克墩村脱衣核桃仁系列产品加工项目可行性报告》及项目建议书,抓住新一轮机遇,围绕脱衣核桃仁系列产品,建设符合国家食品生产要求的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的生产厂房,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注册商标、申请商品条形码。将低附加值的初始农产品转化为高附加值的高端产品,并可促进当地核桃原料的就地消化,保护农户应得利益,扩大受益面,实现多赢,以小小核桃撬动精准脱贫大产业。

——建立科学运营模式,推进特色产业健康发展。驻村工作队立足区域特色优势,加大招商力度,积极引进新疆北宸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注资,并成立村核桃加工专业合作社,通过股份制方式,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层党组织+贫困户运营模式,总投资300万元进行脱衣核桃仁系列产品生产企业建设。新疆北宸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资本支持和市场运营上发力,合作社在推进核桃标准化种植,提供优质原料上发力,基层党组织在劳动力资源培训、管理及生产上发力,驻村工作队在食品生产监管政策和专业技术支撑上发力,合作各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确保良性运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值收益和特色产业健康发展。实践证明,这种模式是切实可行的。

——发挥后盾单位专业优势,培育绿色品牌。自治区药品监管局作为驻村工作队后盾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在村特色产业建设和发展中,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从厂房设计、生产工艺摸索、产品标准制定、包装贮存运输条件确定及食品生产质量安全制度建设等各个环节,无不体现绿色、安全、品质、味美四要素。严格按照国家食品生产许可规范要求,进行厂房布局设计、材料选择、设备选型、净化区域设置等,从硬件条件首先达到食品生产质量安全要求。在软件方面,首先在生产工艺摸索中,更是秉持绿色理念,创新方法,用纯物理手段实现机械化脱衣,在包装材料的选择和包装方法上确保产品在有效期内不氧化、保持新鲜可口,成为消费者信得过的产品。在制度建设上,建立一整套简便可执行的,确保食品生产质量安全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范,严格监督执行。在员工培训上,加强职业化训练,培养员工的职业意识,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卫生意识,提高制度执行力和生产合格产品的能力。

——加强协调发展,实现精神物质“双脱贫”。驻村工作队在指导企业发展过程中始终做到既“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物质扶贫扶到点上,精神扶贫扶到“根”上。目前,随着企业开工投产,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150人就近就地就业,平均每人月收入1200元-1500元,实现1人就业带动全家脱贫的目标。经过系统化的培训,一批会管理、会销售、懂技术、会操作的工人成长起来,从入厂时自由散漫的农民,变身为训练有素的产业工人。同时,通过职业化训练和规范化要求,规范了言行举止,增强了自信心,激发了创业致富的内生动力,全面提升村民的综合素质。此外,将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的生产企业在村民身边落户,是对农民最直观、最生动的扶志和扶智案例教育,潜移默化影响和改变村民对美好健康生活的追求和志向。充分发挥了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社会效益明显。

按照设计的生产规模,可达到日产脱衣核桃仁2吨,消耗核桃原料4-5吨,年产脱衣核桃仁400吨,年消耗核桃原料800吨以上,农民林果业年提质增效500万元以上。极大地促进当地核桃原料的就地消化,保护农户的利益不受损失。促进农民种植核桃的积极性,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使核桃产业成为阿克墩村脱贫致富的银行,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助推器。

在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下,在后盾单位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坚强有力的领导和支持下,驻村工作队在抓核桃产业促脱贫攻坚上,久久为功,保持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胸怀,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到2020年必能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阿克墩村贫困村摘帽,贫困户脱贫,在脱贫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