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协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鹅养殖产业发展推动脱贫攻坚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2019-05-28 12:55 发布 点击:[次]

5月25日, 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驻桑株镇工作队总领队、库木艾格勒村第一书记莫合买提·乌斯曼带领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驻桑株镇工作队全体成员及10个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养殖业致富带头人一行85人赴藏桂乡、乔达乡、科克铁热克乡和皮山县、木奎拉乡等地,观摩学习农村人居环境庭院改造建设、鹅孵化产业和兔养殖产业、昆仑绿源驴奶粉生产基地建设等,听取情况介绍,汲取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产业发展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有益经验做法。

观摩人员在藏桂乡塔提让村观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学习借鉴贫困户项目补助打造400米葡萄长廊+后盾单位帮扶兔产业互助合作养殖+庭院改造(室内厨卫改造和三区分离)的经验作法,进一步提高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协调推进,注重顶层设计,统一标准、统一规划,发挥扶贫项目资金效用,激发村民致力产业脱贫、改善人居环境的内生动力。

观摩人员在乔达乡依勒干村(昆仑绿源五村鹅产业养殖点)观摩鹅产业林下养殖示范基地,学习感受“树上结核桃、林下种饲草、林间养白鹅”种养一体的立体式生态扶贫增收模式。通过听取经验介绍,进一步了解鹅苗科学养殖、成长期放养、新鲜饲草与饲料合理调配喂养,既节约成本、提高效益,又保证鹅养殖自然放养绿色生态的特点,进一步增强了大力发展鹅养殖产业、促进农民脱贫致富信心的重要性认识。

观摩人员先后来到科克铁热克乡拜勒库木村(昆仑绿源19村鹅孵化基地)、皮山工业园区和木奎拉乡,实地观摩昆仑绿源鹅孵化产业和鹅示范养殖基地、驴奶粉生产企业和养兔基地,听取企业对鹅、兔和驴等皮山县支柱产业发展规划、前景展望介绍,详细了解项目实施、运行、受益等情况,并就鹅苗孵化、早期看护、后期养殖、卫生防疫、市场受益等相关问题向企业养殖、管理人员进行询问、互动交流,进一步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坚定了注力发展禽畜养殖业、促进桑株镇贫困群众劳动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莫合买提·乌斯曼强调:一是发挥宣传引领作用。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要切实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尽快组织召开驻村各支力量座谈会,通过参观见学谈认识、讲感受,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理清思路,把加快鹅产业发展及配套玉米、禽畜草种植业发展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紧密结合、统筹规划,切实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质量和效果。二是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产业发展宣传,扑下身子,走进农户庭院、田间,与村民共谋、共商、共评,提升村民参与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全身心投入到美丽家园建设、产业发展致富当中。三是落实责任形成合力。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要建立第一书记统筹、驻村工作队帮带、村两委落实主体责任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村干部、小队长和十户长组织协调、督促检查作用,按照先易后难、先点后面的原则,通过富裕户(养殖大户和经营户)、村干部(小队长)等先行示范,探索积累经验,带动整村推进。同时,突出规划引领,注重示范点的打造,形成农户庭院、三区分离等连片特色景观。在鹅产业发展方面,也要将责任逐级分解,细化落实到村干部、村民小组和十户长,及时发现、协调和解决养殖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障鹅养殖业健康有序发展。四是建立奖惩激励机制。要结合各村新修订的《村规民约》,采取村民大会通报、红黑榜公示等方式,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鹅养殖发展等重点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出现的“懒汉行为”进行表扬和批评,并予以一定的奖励和处罚,切实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确保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脱贫致富的历史进程中不落下一户、不丢下一人。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