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掬得满庭芳——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综述
2019-09-20 12:59 发布 点击:[次]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紧围绕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维护民族团结,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认真组织开展 “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做实群众工作。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同基层群众结对子、认亲戚,手足相亲、守望相助,让民族团结的种子深深植根于各族干部群众心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形成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

在落实上下功夫全力推动结亲工作顺利完成

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成立了“一家亲”办公室,研究制定《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 “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通知》《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工作要点》《关于加强驻村工作信息报送的通知》等文件,确保结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

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一家亲”办公室结合工作实际,周密安排结亲相关活动,明确结亲注意事项。按照结亲计划,全方位组织好结亲周活动,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干部群众之间感情得到明显增进。

结亲干部职工认真做到“四有、三定、四做到”,全面落实“两个全覆盖”。与亲戚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严格做到每入住一户,采集一次信息、当一次国家通用语言老师、和群众谈一次心、打扫一次房子、辅导一次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算一次经济账,发动一次群众、办一件好事。“结亲周”活动期间,全体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维护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为确保结亲活动顺利推进,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加大督查力度,接受群众监督。每两个月对结亲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通报一次,对落实“两个全覆盖”不到位、作风不实等问题的部门负责人和干部进行问责。今年上半年,全局干部分三轮12批共365人次与和田地区皮山县桑株镇5个村365户亲戚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走访见面各族群众473户次,没有一人违犯纪律,受到基层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融入上献真情扶贫帮困解难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结亲干部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与他们促膝谈心。认真听取家庭情况、生活保障、遇到的困难等,理清工作思路,寻找突破口,制定脱贫措施,及时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积极畅通村情民意渠道,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身边。

结亲干部自觉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按照“七个一批”分类,配合“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帮贫困群众制定了精准脱贫“一户多策、一人一策”方案和符合实际的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做到户户精准,人人精确,并按照要求抓好落实。同时,依托脱贫“组合拳”,严格落实“产业就业”全覆盖、双保险。今年以来,共计划安排2555户,养鹅79.56万只。

实施转移就业扶贫。积极引导村民转变观念,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前在北京、安徽、青岛及福农公司,还有阿克苏、哈密、库尔勒、兵团农场等外地务工人员及就地就近就业人员共有3133人,每人年收入平均可达8000-10000元。

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重点对贫困户、困难群众和“三老人员”进行走访慰问,结合“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发放大米、面粉、清油等慰问品和慰问金,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今年上半年,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累计捐款23187元,捐物770件;做好人好事429件,其中帮助就医5件,帮助发展生产389件,其它35件,惠及群众达405户次。

在思想引领上做文章确保民族团结凝心聚力

切实把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作为巩固和加强民族团结工作、贯彻落实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有力抓手和重要载体,用好“六个载体”,落实“五项重点任务”,认真开展“结亲周”活动。

坚持每周一升国旗,开展教唱爱国歌曲、文艺汇演、脱贫攻坚知识竞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把反分裂斗争思想教育、“去极端化”宣传教育融入其中,帮助各族群众擦亮眼睛、明辨是非,自觉抵御极端思想渗透。利用入户走访、召开会议、定期学习、庆祝传统节日等时机,宣传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6月29日,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结亲干部与村民一起召开了主题为“迎七一·民族团结一家亲”座谈会,邀请民族团结模范、党员、贫困群众、返乡大学生等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座谈会上,代表们纷纷发言,共叙党的好政策、生活面貌的改善、家庭生活水平的提高等巨大变化,激发了大家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热情。大家一致表示,要争做民族团结的有力引领者、执行者,争做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忠实践行者、推动者,争做社会稳定的坚决维护者、守卫者,积极主动融入“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真正把各族群众的力量汇聚到共同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奋斗目标上来。

通过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促进各族干部群众交往互动,交流交融,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加深民族团结情谊。今年上半年,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各类活动350余场次,参与群众4万余人次,增进感情,促进团结,真正做到各族干部群众手拉手、心连心,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的开展,让村民深刻体会到“民族团结是福,民族分裂是祸”的深刻含义。引领群众能够从身边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切实维护民族团结,坚决反对民族分裂,让大家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团结和谐局面。同时,活动的开展也进一步促进了各族结亲干部同亲戚之间感情的融合、文化的融汇、思想的统一;促进了干部职工走基层服务群众工作作风的转变,提高了结亲户的幸福感,助力“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