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条措施助“两品一械”企业纾困
2022-08-31 13:02 发布 点击:[次]

本报乌鲁木齐829日讯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任春香报道:27日,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20条助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两品一械”企业)纾困措施,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率,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促进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20条措施包括优化审批程序、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办事时限、早期介入指导、靠前培训帮扶等,以有效应对疫情给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生产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在优化审批程序方面,要求简化许可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申请材料,压缩办事时限,行政审批全程网办。其中,取消5项行政许可审批(备案)事项,取消新开办药品经营企业筹建环节,取消5项涉及药品经营、药品生产、医疗器械生产、化妆品生产企业申报资料中的证明性材料,14个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批时限整体压缩30%,“两品一械”10大项、21个项目、51个子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一站式”办理,37个行政审批事项全程在线电子化审批,推进“一网覆盖、一次办好”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审批服务新模式。

为解决医疗机构实际困难,疫情期间,优化医疗机构制剂(含中药汤剂)应急注册(备案)办理流程,简化申报资料内容,提高办理备案质效。

为落实注册费减免政策,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疫情期间,涉及审批权限的药品注册费(含再注册费、加急注册费)、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费(含首次注册费、变更注册费、延续注册费和加急注册费)予以免收。

在提高监管效能方面,要求实行慢性病档案管理,推进票证电子化管理,运用信用综合监管,质量安全信用等级A级的药品经营企业在审批方面可获得优先或加快办理,连续两年获得A级的企业办理药品经营许可证变更事项,免于现场检查。

疫情期间,为帮助企业节约时间成本,优化检查复查方式,采取远程视频检查、书面技术审查等方式检查复查。同时,统筹资源快速检查,对于申请人无法接受现场检查的,待具备条件后,由审评查验中心主动对接申请人,确定检查时间。

在加强指导和帮扶方面,加快医疗器械注册办理,对符合创新产品注册、优先注册和应急注册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实施早期介入、研审联动、优先安排、审检并行等方式,畅通医疗器械产品办证路径。

自治区药监局开展驻厂监管指导服务,向企业派驻专业技术骨干,帮助企业深入排查风险并协调生产保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开辟绿色通道压缩检验时限,对受理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中急需检验的“两品一械”,开辟绿色通道优先检验,将平均检验时限压缩30%。开展免费实操培训,帮助提升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控制产品质量的技术水平,并免收各类费用。

为了加大帮扶指导力度,自治区药监局对企业诉求及时研判,一对一解答和处理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帮助企业排查质量风险点,提供线上线下指导,助力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来源:新疆日报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