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药监局发布20条“两品一械”生产经营企业助企纾困措施
2022-08-29 15:49 发布 点击:[次]

827日,自治区药监局发布20条“两品一械”生产经营企业助企纾困措施,将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率, 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促进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828日,记者从自治区药监局了解到,这是该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自治区稳增长各项措施,有效应对疫情给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生产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具体实践。该局结合监管实际,将采取优化审批程序、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办事时限、早期介入指导、靠前培训帮扶等若干措施,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有序复工复产。
  20条措施如下:简化许可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申请材料;行政审批全程网办;落实“双优三服务”;推行“告知承诺制”;加快医疗器械注册办理;解决医疗机构实际困难;落实注册费减免政策;优化检查复查方式;统筹资源快速检查;支持批发零售一体化经营;鼓励开展第三方物流业务;鼓励“互联网+”药品流通;实行慢性病档案管理;推进票证电子化管理;运用信用综合监管;疫情期间驻厂监管;开辟绿色通道压缩检验时限;开展免费实操培训;加大帮扶指导力度。
  自治区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汤梅介绍,20条措施从“两品一械”生产经营企业发展的多个方面进行靠前服务、精准帮扶,通过进一步精简审批材料、取消新开办药品经营企业筹建环节、简化审批流程、签发电子证照等,进一步减轻企业的制度性成本,整体办事时限压缩30%;“两品一械”10大项、21个项目、51个子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一站式办理”。
  同时,支持和服务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落实注册费减免政策。疫情期间,涉及自治区审批权限的药品注册费(含再注册费、注册加急费)、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费(含首次注册费、变更注册费、延续注册费和加急注册费)予以免收。对受理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中急需检验的“两品一械”品种,开辟绿色通道优先检验,将平均检验时限压缩30%。积极接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技术人员开展实验室实操培训,帮助提升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控制产品质量的技术水平,并免收包括实验耗材在内的各类费用。
  自治区药监局将对企业诉求及时研判,一对一解答和处理企业复工复产复市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帮助企业排查质量风险点,提供线上线下指导,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记者王璇)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