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疆伊犁•霍城薰衣草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霍城县举办
2022-06-24 12:30 发布 点击:[次]

621日,由自治区药监局主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市场监管局和霍城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22新疆伊犁•霍城薰衣草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中国薰衣草之乡”霍城县开幕。

国家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颜江瑛视频致辞,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汤梅,伊犁州党委常委海依拉提·阿西克和霍城县县委书记马龙出席并致辞,自治区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峰主持。

论坛以“大美新疆•芳香伊犁”为主题,搭建平台,开展政策研讨、交流合作,展望产业发展前景,拓展新疆与广东、浙江、江苏、湖南等省化妆品产业交流合作,发挥药监部门在保障化妆品质量安全和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作用,促进新疆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新疆薰衣草化妆品优势产业做大做强。

霍城县素有“中国薰衣草之乡”的美誉,与法国普罗旺斯、日本北海道并称为世界三大薰衣草产地,已有60余年发展历史,目前规模种植5.6万亩,已培育形成集薰衣草种植、加工、销售和产品研发、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全产业链。

颜江瑛表示,20211月正式实施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标志着化妆品监管法规体系的全面重构,开启了化妆品监管科学化、法制化、规范化的新时代,为中国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新疆有化妆品产业发展得天独厚的条件,尤其是伊犁的发展格局与化妆品的产业气质高度契合。此次论坛凝聚政产学研各界力量,深入挖掘新疆、伊犁的生态之美、文明之韵、产业之势,依托薰衣草等植物资源,讲好新疆故事,放大伊犁优势,走出一条创新发展之路,将化妆品产业打造成为新疆特色优势产业。

汤梅表示,伊犁独特的生态环境、历史文化和薰衣草资源优势为特色植物资源开发提供了广阔的平台,衷心希望各省药监局加大援疆支持力度,加强对新疆药品监管工作和产业发展的指导和帮助,鼓励企业在疆投资兴业;衷心希望行业协会之间加强交流联系,企业之间加强合作联姻,打造新疆化妆品高质量发展新品牌;衷心希望霍城县政府优化投资环境,为企业投资落地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衷心希望新疆本地企业抓住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在促进新疆化妆品产业发展中当好主力军。

国家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司司长李金菊、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化妆品监管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谢志洁、广东工业大学轻工化工学院教授吴克刚,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芳香健康产业分会副秘书长陈彩华等专家学者分别作主题演讲,全面介绍国家化妆品相关政策法规、产业状况、科技前沿动态、市场展望、创新合作等,并提出相关建议。

“要打造本土化妆品高端品牌,需要发挥政府政策、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建立相关基金,建设相关基础设施,支持化妆品标准体系建设,为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引擎、提供新支撑、带来新保障。新疆薰衣草产业要讲有新疆特色的故事、增加薰衣草的文化内涵,加强品牌建设和宣传。”谢志洁说。

在论坛分组圆桌对话环节,与会人员围绕薰衣草化妆品研发、生产、销售开展讨论,分析薰衣草产业发展前景。此外,还围绕霍城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加强企业合作开展讨论。

当天,与会人员参观了霍城县万亩薰衣草种植基地、霍城县薰衣草博物馆和霍城县薰衣草化妆品生产企业及薰衣草产品小街。

新疆共有化妆品生产企业36家,委托生产企业720家,经营使用企业(单位)等主体近10万家,共持有特殊化妆品批件14个,国产普通化妆品备案品种6502个,“十三五”期间生产销售总值约151亿元。

广东省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永朝,浙江省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志良,江苏省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和平及广东、浙江、江苏、湖南省、自治区药监局有关处室负责人,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工信厅、商务厅、乌鲁木齐海关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中国美容博览会、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各省(区)化妆品行业协会和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代表参加论坛。(马少宾汪娜 马岩)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