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小车间展现脱贫大作为——自治区药监局帮扶包村定点扶贫村皮山县桑株镇墩巴格村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20-07-10 12:43 发布 点击:[次]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自治区药监局党组帮扶包村定点扶贫村皮山县桑株镇墩巴格村利用扶贫小车间展现脱贫大作为,精准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端上脱贫致富的“饭碗”。
今年以来,自治区药监局党组积极引进劳动密集型服装生产企业进驻扶贫车间,将工厂开到贫困户的家门口,使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有了产业支撑,加快了脱贫步伐,探索出一条“车间驻村、居家就业、群众脱贫”的发展路子,让一些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群众“足不出户、就地致富”,解决了贫困家庭稳定增收的实际问题,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致富”的目标。

精准破题,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墩巴格村自然资源匮乏,既无工业也无商业,是南疆连片特困地区中非常典型的深度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13户806人,贫困发生率曾高达40.3%。如何让群众摆脱贫困、增收致富,始终是摆在自治区药监局党组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面前的一道难题。2018年3月,墩巴格村新建5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两年内先后从事电子元器件、木材加工等行业,均因推进整合不利止步。2020年4月,自治区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钰祥亲自带队到墩巴格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针对墩巴格村扶贫车间大企业难进入,小企业难对路的困局,张钰祥召集镇党委主要领导、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坐下来分析讨论、细研对策。经调研发现,墩巴格村离镇政府较近,村民具有家庭作坊制衣的传统技术,部分妇女只需简单培训就能上手加工服装,局党组决定重新立意确题,立足现实为扶贫车间寻找新的突破口,由自治区药监局支持扶贫车间专项资金20万元,引进新疆辉尚衣局服装有限公司到村落户。6月份,扶贫车间正式开工稳定就业60余人,对贫困群众来说,既能在家门口就业挣钱,又能兼顾照顾家里,是一个绝佳的脱贫增收致富之路,扶贫车间的运行帮助贫困群众实现了“车间建在家门口,挣钱不用他乡走”的目标。

2020年4月13日,自治区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钰祥一行调研指导扶贫车间产业布局规划建设。

市场主导,实现企业增效群众增收双赢

本着为贫困户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的角度出发,按照“后盾单位支持、村两委搭台、企业唱戏、贫困户受益”的原则,自治区药监局驻村工作队与新疆辉尚衣局经过协商,在皮山县政府建成扶贫车间的基础上,自治区药监局拨付专项经费对相关附属设施进行改造,确保企业设备正常运营,待运营成熟后,由村委会收取租金的形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村委会安排专人负责日常管理、人员招聘;企业负责经营管理、技术培训、物料采购和产品销售;贫困户负责生产加工。扶贫车间的运行将工厂开到贫困户的家门口,使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有了产业支撑,加快了脱贫步伐,探索出一条“车间驻村、居家就业、群众脱贫”的发展路子,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致富”的目标。
    看着扶贫车间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新疆辉尚衣局服装有限公司冯晓辉充满自信地说:“我们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扶贫车间既能帮助贫困户和残疾人群体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获得收入,也能帮企业解决用工难的问题。作为在南疆贫困地区成长起来的企业,我们一定会承担起助力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不断扩大服装加工规模,到时只要本村或其他村的贫困户有就业意愿,我们都会无条件接受,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靠双手早日脱贫,让更多的农民转向产业工人,早日摘掉贫困的帽子。”

2020年6月8日,焕然一新的扶贫车间正式投入运行。

墩巴格村妇女们在扶贫车间尽情享受工作的快乐。

扶贫扶志,激发群众脱贫致富持续动能

墩巴格村的服装加工车间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扶贫车间,自治区药监局驻村工作队在扶贫车间运行过程中,要求企业要对贫困户负责,提高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对贫困人口多一份关爱,多一份照顾,尽最大努力进行帮扶;同时鼓励企业利用自身优势生根开花,吸纳解决更多贫困人口实现就业,激发贫困群众精准脱贫的内生动力。
    2020年以来,驻工作队通过一系列措施提振了贫困群众的信心,增强了贫困群众的技能,引导贫困群众通过辛勤劳动来脱贫致富,取得了实效。随着扶贫车间的顺利运行,不知不觉改变了贫困群众的思想观念和生活习惯,村民聚到巴扎一起闲聊的少了,专注生产增加收入的多了;不愿意劳动无所事事的少了,忙于务工做生意的多了;安于现状、等靠要的少了,自立自强、勤劳致富的多了;以前农闲时节大家是蹲在村委会门前凑热闹,如今是喜笑颜开忙增收。

2020年“建党节”,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邀请30余名老党员观摩扶贫车间。

“以前我在巴扎开店做过服装,懂得缝纫技术,现在做起衣服来也是得心应手。在来扶贫服装车间上班之前主要是在家里面做农活,打临时工,而且还不稳定,来到扶贫服装车间工作之后,总算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一个月大概有1500元的收入,心里感到非常高兴,感谢自治区药监局给我们提供了这么一个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车间贫困务工人员阿达来提·麦麦提说到。

37岁的布威麦尔耶姆·萨依提是扶贫车间的小组长,她麻利地边在锁边机上忙乎着边高兴地说:“以前就想出去打工,但是家里有孩子,没办法出去。现在村里建了扶贫车间,我白天在车间上班,晚上还可以回家,这样既可以照顾孩子,还可以挣钱。”

“环境好、离家近、开支少是我来扶贫车间上班的主要原因。按照计件制,我每月可以领到1500多元的工资,我很满足。”扶贫车间的女工布阿西汗·热吉甫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一股脑说了许多。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墩巴格村扶贫车间的运行,给当地妇女们就近就地务工找到了落脚处,增加了贫困群众的收入,激发了妇女群众创业就业的热情,坚定了贫困群众勤劳致富的信心,为当地群众筑起了脱贫致富的幸福路。
"哒哒哒……哒哒哒……"又是一天上午上班时间,位于桑株河畔的墩巴格村的扶贫车间,已经响起了缝纫机此起彼伏的运转声,清脆的落针声仿佛鼓点不断敲在工人们的心坎上,自治区药监局驻皮山县墩巴格村工作队正带领全体村民演奏着充满希望的脱贫之歌。(文/王二胜   图/高勇 王二胜)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