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强烈反响
2020-06-11 20:01 发布 点击:[次]

建强公共卫生体系 切实维护人民健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我区各族干部群众强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6月2日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指出,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区各族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建强公共卫生体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放在首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前所未有调集全国资源开展大规模救治,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对此,我深有感触。”自治区传染病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曾平华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果断的决策部署、真挚的人民情怀,充分诠释了何为“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处相关负责人莫良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统筹全局、果断决策,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抗疫斗争的这份“中国答卷”上,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深厚情怀。


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中心副主任苟安栓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与同事们并肩战斗、分秒必争,救治了一个个新冠肺炎患者。今后,我和战友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继续坚守岗位,全力打赢这场战斗。”


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张玲表示,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尽快理顺体制机制、明确功能定位、提升专业能力,加强早期监测预警,打造一支高水平的疾控人才队伍,为人民群众构筑更加牢固的公共卫生安全屏障。


“科学技术是人类同疾病斗争的锐利武器,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总书记的这句话让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中心一科主任于朝霞感触颇深,也倍感责任重大。她说,今后将立足本职岗位,集中力量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加大基础研究领域科研成果转化应用,让更多科研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钰祥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也对药品监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严格落实“四个最严”举措,既当好药品安全的捍卫者,也当好药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通过严格监管确保各族群众用药安全,为打造公共卫生安全防线贡献力量。


夯实联防联控的基层基础


阜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副书记、主任董俊华说,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健全疾控机构和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病预防职责,夯实联防联控的基层基础。同时,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的医疗服务。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火车西站片区管委会秀丽社区党支部书记戴藜嘉说,我们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继续以疫情防控为重点做好爱国卫生宣传,开展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倡导居民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这次疫情给我们上了一堂公共健康教育课。”伊吾县淖毛湖镇居民托乎尼亚孜·伊明说,“和大家一样,我也学会了戴口罩、勤洗手、使用公勺公筷等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我们每个人都要自觉遵守并推广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记者袁蕾,参与记者晁瑾、石鑫、傅翔龙、苏璐萍、谢慧变、任华)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